胰腺癌治疗期间的食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30
我要分享 ▼


胰腺癌恶性程度高,生存率低, 预后差。及早发现手术治疗是延长胰腺癌患者生存期的主要方式,但由于缺乏早期诊断手段,只有10% 20%的患者就诊时适宜手术切除,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有胰外淋巴结侵犯或远处脏器转移。这些患者必须通过化疗、放疗、联合放化疗、免疫等非手术治疗来改善生活质量并延长生存期,但疗效并不令人满意, 预后依然较差。中医药治疗对于减轻症状, 控制肿瘤发展、延长带瘤生存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和疗效。


药食同源, 《千金要方》:“安身之本必资于食,救疾之速必急于药。不知食宜者不足以生存也,不明药忌者不能以除病也”,“食疗不愈,然后遣药。药膳作为中医治疗的一部分,可以与常规治疗结合起来,取长补短,有利于更好地治疗胰腺癌。


一、术后药膳治疗

胰腺癌患者术后要根据疾病的情况及手术中的情况,来确定用何种饮食,一般来说,手术后三天内禁食水、通过周围静脉营养和中心静脉营养来维持机体的生理需要,当排气后,可适当地吃些无油全流食如米汤等,刺激胃肠道,待胃肠道逐步适应后,根据病情再改为低脂半流饮食。之后,经医生允许后再进食普通食物。饮食应选用低脂低盐富营养的食品,忌全饱,七八分即可。食欲不振者配以消食理气,健脾和胃之品。


开胃南瓜粥

配方:陈皮10g、砂仁10g、炒谷芽15g、炒麦芽15g、薏苡仁15g、粳米60g、南瓜30g

制法:将上药洗净,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即慢火)煮成稀粥,调味随意食用。

陈皮:辛、苦、温、归脾、肺经, 《名医别录》:下气,止呕咳主脾不能消谷。 砂仁:辛、温、入脾、胃经, 《本草新编》:“砂仁,止可为佐使,以行滞气,所用不可过多,用之补虚丸中绝佳,能辅诸补药,行气血于不滞也。补药味重,非佐之消食之药,未免过于滋益,反恐难于开胃,入之砂仁,以苏其脾胃之气,则补药尤能消化,而生精生气,更易之也。炒谷芽归脾、胃经消食化积,健脾开胃,《本草纲目》谓其快脾开胃,下气和中,消食化积。炒麦芽归脾、胃经,《本草正》言病久不食者,可借此谷气以开胃。《本草述》:谷、麦二芽俱能开发胃气,宣五谷味。薏苡仁,归脾、肺、肾经,《药品化义》:薏米,味甘气和,清中浊品,能健脾阴,大益肠胃。粳米,性味甘平,《滇南本草》:治诸虚百损,强阴壮骨。南瓜性味甘、温,归脾、胃经,《本草纲目》言其补中益气。 此粥具有消食理气,健脾和胃的功效。


二、放疗期间药膳治疗

胰腺癌放疗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胃炎、皮炎和骨髓抑制等全身性反应,以及口咽干燥等热灼阴伤的症状,其严重程度与放射剂量有关。膳食宜以养胃滋阴,扶正祛邪为主。


养胃增液粥

配方:石斛10g、乌梅6g、南北沙参各15g、玉竹10g、生甘草5g、白芍10g、神曲10g、谷麦芽各10g、党参15g、淮山15g、粳米50g

制法:将以上诸药洗净用布袋装好,同粳米药袋一起放入锅内,清水适量,文火煮,汤成米熟,去药袋,调味,随意食用。

石斛、乌梅、南北沙参、玉竹、白芍、生甘草具有酸甘化阴之意,清而不滋腻,养胃生津;党参、淮山补脾气;神曲、麦芽、谷芽消导,开胃。粳米,性味甘平,《滇南本草》:治诸虚百损,强阴壮骨,生津,明目,长智。诸药合用,共奏养胃滋阴,扶正祛邪之效,适宜于胰腺癌患者放疗后口干多饮而不喜进食,皮肤干燥不润,大便干结,舌苔光剥,舌红少津,脉细。


三、化疗期间药膳

目前主要采取以吉西他滨为主的化疗方案。化疗之中及之后常伴脱发、局部坏死、骨髓造血及消化系统的损害,选择食物的原则是: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的清淡饮食,注意增加品味,如甜、酸等可刺激食欲,并配合以健脾和胃、补骨生髓为主的中药, 以减轻化疗所致的毒副作用。


补骨生髓粥

配方:冬虫夏草10g、大枣10枚、龙眼肉15g、枸杞子15g、薏苡仁10g、生姜3片 粳米60g

制法:以上诸药一齐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清水适量,文火煮,汤成米熟,调味,随意食用.

冬虫夏草,归肺肾经, 《药性考》:秘精益气,专补命门。《本草从新》称其甘平,保肺、益肾、补精髓。 龙眼肉甘,温,归心、脾经,功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杞子甘,平,归肝、肾经,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陶弘景:补益精气,强盛阴道。《药性论》:能补益精诸不足。《纲目》:滋肾、润肺、明目。大枣甘平,既能益气补中,又能滋脾生津。姜、枣相合,还可以升腾脾胃生发之气而调和营卫。薏苡仁,归脾、肺、肾经,《药品化义》:薏米,味甘气和,清中浊品,能健脾阴,大益肠胃。粳米,性味甘平,《滇南本草》:治诸虚百损,强阴壮骨。该方有健脾和胃、补骨生髓,益气养血之功效。


具体应用时宜不拘一格,随证辨治,灵活加减。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