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学部组织6月份文献阅读汇报活动
文章来源:药学部 周鹏     发布时间:2019-07-02
我要分享 ▼

为了提高药学学部全体员工的业务素养,培养全体员工“敢说、能说、会说”的能力,6月28日,药学学部在学部楼会议室组织文献阅读汇报活动,学部副主任王君萍主持活动,药剂科、临床药学科、血药浓度检测中心以及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全体职工参与此次活动。活动中,药剂科陈美玲,血药浓度检测中心黄玲玲和吴莉分别了作了《化疗相关性恶心呕吐的药物治疗》、《食管癌放疗患者肠内营养》和《注射用顺铂药理作用》的文献汇报。

首先,吴莉介绍了顺铂的背景来源,然后从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药物相互作用、药代动力学等六个方面阐述了顺铂的药理学特点,最后介绍了顺铂在静脉配置的工作注意事项。随后,黄玲玲从食管癌发病情况、营养不良发生率与机制、食管癌放疗患者肠内营养的意义及具体实施等几个环节重点讲述了肠内营养对于食管癌患者的重要性;最后,药剂科陈美玲与大家分享了化疗相关性恶心呕吐(CINV)的药物治疗,以CINV基本概述和发生机制为切入点,分别介绍了CINV的相关治疗药物,同时结合国内外指南系统讲解了CINV的预防与治疗原则。汇报结束后王君萍副主任分别对三位讲者的内容作出点评,并提出相关问题让大家一起讨论学习。会议强调开展文献阅读报告活动,一方面为了提高汇报者文献查阅能力、PPT制作水平和演讲能力,一方面为了提高学部职工整体的专业水平。要求演讲者汇报主题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层次、全方位的查阅各种资料,理论与实践结合,把知识点讲透。活动最后,药学学部组织第2季度理论考试,目的是让全体职工夯实基础,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

通过此次业务学习活动,药学学部职工对化疗相关性恶心呕吐的药物治疗、食管癌放疗患者肠内营养和顺铂药理作用有了一定了解,今后在临床用药工作中,可以学以致用,更专业的配合临床合理用药。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