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合肥开建离子医学中心 有助精准治疗癌症等重疾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11-03
我要分享 ▼

新华社合肥10月28日电(记者蔡敏)由安徽省合肥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合肥离子医学中心”28日开工建设。该中心将建成国际超导质子加速器研发中心、国内质子放疗系统产业化基地,并力争在2018年建成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回旋质子治疗装备及公共平台,有助于对癌症等重大疾病的精准治疗。

 为承接“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国产超导回旋质子治疗装备和“中科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临床转化研究任务,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项目28日也一起开工建设。

 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介绍说,中国的癌症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传统的化疗、放疗方法将癌细胞杀死的同时,也会大量杀死正常细胞,而质子、重离子治疗具有三大优势:正常组织遭受的辐射剂量减少60%;精准定位、精准剂量,大幅提高摧毁全部肿瘤细胞的几率;单次治疗过程仅需几分钟。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将充分发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超导技术、辐射生物技术、精确放疗等领域的技术、人才优势及管理经验,引进国际先进的质子、重离子治疗系统,在合肥开展国际前沿的相关研究。同时,积极开展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回旋质子治疗装备、强磁场大口径磁共振成像等装备的研发,从而打破肿瘤诊断与治疗装备上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并将合肥打造成重要的医疗健康产业基地。

据了解,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总占地123亩,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70亩,投资约12.7亿元人民币,预计将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年将为2000多名肿瘤患者提供质子精准治疗。二期为预留重离子项目。

 

 

链接:合肥开建离子医学中心 有助精准治疗癌症等重疾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