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一滴尿液可秒查人体代谢状况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8
我要分享 ▼

  记者1月16日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获悉,近日该院医学物理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在体液检测方面取得进展,发展了超声雾化萃取-质子转移反应质谱技术,可实现对一滴尿液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高灵敏快速检测,仅需一滴尿液即可迅速查出人体代谢状况获相关疾病特征。研究结果发表在《分析化学》上。

  尿液VOCs反映着人体代谢状况或疾病特征,之前的尿液VOCs测量方法存在着一些缺陷:要么速度慢,要么尿液用量大。为此,光谱质谱研究室科研人员设计制作了一种简便的超声雾化装置,用于微量尿液中的VOCs快速高效萃取,通过与自主研制的质谱仪联用,实现了尿滴VOCs的快速和高灵敏监测。该方法具有微升进样量、秒量级响应时间和纳克级检测限等特点,将在体液疾病标志物检测中发挥作用,也可用于环境水体挥发物的快速检测。

  据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使用的装置和方法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报道链接:http://www.ahwang.cn/hefei/20180118/1728848.shtml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