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MDT专家团队参加中国医师协会MDT专委会“星火计划”安徽启动会
文章来源:王恩君     发布时间:2019-06-17
我要分享 ▼

6月15日,中国医师协会MDT专委会“星火计划”安徽启动会暨“肠想胃来”胃肠肿瘤MDT学术交流会在芜湖召开。我院作为国家首批“消化系统”肿瘤MDT试点医院和“星火计划”项目成员单位,应邀参会交流。

“星火计划”是中国医师协会MDT专委会主办的全国肿瘤MDT诊疗模式推广项目,项目同时承担着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全国消化系统肿瘤MDT试点工作。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MDT专委会主办,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承办。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王斐处长、安徽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鲍恩武处长、中国医师协会MDT专委会秘书长陆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副院长夏莉作为试点医院代表上台与各位领导一起共同按下手印、启动“星火计划”。

王斐处长介绍了MDT试点工作的背景及要求,他指出,开展肿瘤多学科诊疗(MDT)是落实《改善以来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重要举措,是建立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提高医院医疗质量的重要途径,希望试点单位认真落实试点工作方案,加强经验总结,为我国MDT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鲍恩武在讲话中表示,安徽省卫健委高度重视MDT工作,下一步将在国家卫健委和中国医师协会MDT专委会的指导下,督促相关医疗机构加强落实,不断提高MDT工作水平。

陆明秘书长介绍了“星火计划及国家肿瘤MDT试点项目”,该项目拟分三个阶段执行,一是理念推广阶段,二是MDT模式落地阶段,三是MDT模式推广阶段。目前正在第二阶段,尝试推广MDT模式,继续积累经验,探索MDT可推广的模式。他指出,开展MDT是大势所趋,下一步将建立“星火计划”试点医院评估标准和流程,通过评估开展经验总结,推广至更多病种MDT、建设区域MDT联盟、建设区域MDT平台等。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北大肿瘤医院、安医大四附院专家做胃肠肿瘤相关学术报告,并安排了五例MDT病例讨论。我院腹部肿瘤科方金满副主任医师汇报了一例胃癌MDT讨论病例,并展示了我院线上(MDT管理软件)、线下相结合的MDT工作模式;我院胃肠肿瘤MDT专家团队作为讨论嘉宾对弋矶山医院一例病例进行了MDT讨论和点评。这是我院MDT专家团队首次在大型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展示了我院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独到见解,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是国家首批MDT试点单位,也是中国医师协会MDT专委会“星火计划”项目成员单位。医院高度重视MDT工作,连续多年将MDT模式探索与实践作为医院年度重点实施和推进工作。医院认真落实国家试点工作方案,目前已成立了MDT工作委员会,建立了胃肠肿瘤等11类疾病的MDT专家团队,自主研发了“MDT管理软件系统”,探索了“线上背靠背+线下面对面”的MDT讨论模式,已取得良好成效。

肿瘤医院副院长夏莉上台共同启动“星火计划”

方金满汇报MDT讨论病例

肿瘤医院MDT专家团队参与讨论点评

肿瘤医院参会人员与MDT专委会秘书长陆明教授合影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