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人员发现可用于疾病干预的新型肺癌标志物
文章来源:杨浩然     发布时间:2019-06-24
我要分享 ▼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杨武林王宏志等研究员在肺癌靶向治疗临床前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了新型肺腺癌靶向标志物,对其精准干预可有效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相关成果以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11 I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 in Lung Adenocarcinoma为题,发表在美国基因细胞治疗学会旗下期刊Molecular Therapy - Oncolytics上。

肺癌是导致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病因尚很不清楚。本研究通过转录组微阵列数据,分析差异表达基因,识别具有治疗潜力的肺腺癌的关键驱动基因。基因本体分析表明,大多数上调基因富集于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调控的细胞外胶原分解代谢、胶原纤维组装过程中。基质金属蛋白酶11 (MMP11)是上调最高的MMPs成员,可自分泌于细胞外并在患者血清中显著升高。细胞学实验表明,MMP11缺失显著抑制肺腺癌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在异种移植瘤模型中也获得了一致的结果。用抗MMP11抗体处理不同的人肺腺癌细胞系,可明显延缓细胞的生长和迁移。通过小鼠尾静脉注射施加仅1μg / g体重浓度的抗MMP11抗体剂量,就可显著抑制异种移植模型中肿瘤的生长。这些结果表明MMP11是重要的肺腺癌肿瘤驱动基因之一,并有潜力作为临床干预靶点用于肺癌的抗体靶向治疗。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医学物理重点实验室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72770519300488/

上调基因富集于细胞外基质重塑途径

抑制细胞外基质重塑关键酶MMP11可抑制肺癌细胞增殖

裸鼠实验证实体内施加抗MMP11抗体可抑制肿瘤生长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