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完成安徽省首例荧光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
文章来源:腹部肿瘤科 刘阳     发布时间:2019-08-20
我要分享 ▼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腹部肿瘤科成功完成了安徽省首例荧光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这项技术为早期胃肠肿瘤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更加精准的选择。

这是一位需要进行直肠癌低位保肛手术的患者,在经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MDT专家会诊后,决定利用荧光示踪术对他进行精准腹腔镜下的直肠癌根治术。所谓荧光腹腔镜技术,就是利用吲哚箐绿(ICG)作为荧光示踪剂,在特定波长下产生荧光,采集荧光信号后通过数字化方法显示于屏幕之中,实现血管解剖的清晰显影,犹如“GPS”引导,协助术者进行操作。

在直肠癌的低位保肛手术中,保证吻合口的血供是决定手术预后的关键因素。通过荧光腹腔镜技术可清晰显示吻合口周围组织血流灌注情况,有效减少了医源性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降低患者的手术风险。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可以为腹腔镜胃肠手术在基层医院广泛开展提供有效保障。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