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合肥科学岛“转化医学论坛”召开
文章来源:王浩翔     发布时间:2019-10-11
我要分享 ▼

10月9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省卫委转化医学科技合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七届合肥科学岛“转化医学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等200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研讨,解放军总医院王卫东研究员、医学物理中心副主任储焰南研究员主持论坛。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代表主办单位对参加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表示经过多年的研究和积累,合肥研究院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成果不断,自主研发的一批先进技术已经或正在开展临床应用和转化,例如:国际领先的临床精准用药技术、面向肿瘤早期筛查的呼气质谱技术、基于基因检测的新型分子诊断技术、国产精准放射治疗计划系统“麒麟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质子治疗装备等等。这些转化医学成果通过科学岛“转化医学论坛”不断向外推介和传播,也正在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大健康建设贡献力量。

安徽省卫健委副主任杜昌智在开幕式上讲话,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但要实现“全民健康”、“健康安徽”的任务仍面临着巨大挑战。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合作举办的科学岛“转化医学论坛”已经办到第七届,为广大临床和科研专家搭建起一个稳定交流的平台,为加强医工结合、医研协同创新,促进安徽省转化医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作了《临床导向医工融合的实践》专题报告;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刘青松研究员作《以精准靶向药物为驱动的创新转化医学研究》报告;安徽医科大学汪凯教授作《神经精神疾病脑环路干预的转化医学研究》报告;安医大二附院鲁超教授作《医学模式的渐变与网络药理学的机会》报告;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宋云涛研究员作《国际质子研究现状及其产业化思考》报告。

本次科学岛“转化医学论坛”从医研结合、医工融合等领域为转化医学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各院士专家在会上介绍了一批自主创新的转化医学科研进展和成果,为所有参会人员提供了一场高层次学术盛会。

转化医学论坛会场

匡光力讲话

杜昌智讲话

刘文清院士致辞

顾瑛院士作报告

刘青松研究员作报告

汪凯教授作报告

鲁超教授作报告

宋云涛研究员作报告

参会人员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