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无畏逆行者 风雨同舟科院人——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援鄂日记摘录
文章来源:中科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0-03-24
我要分享 ▼

   题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科学院院属有关单位积极响应院党组号召,英勇“逆行”,奔赴武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中,有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的“白衣战士”,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有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心理研究所、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等科技抗“疫”先锋,积极联合医疗机构开展应急科研攻关,为科技抗“疫”提供中科院方案。

  他们中有一支80后90后青年为主的团队,被称为“科学岛七勇士”——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危急时刻,他们逆行而来,用爱心和坚守筑起抗“疫”防线,把党旗插在战“疫”第一线,彰显了今日中科院青年的蓬勃力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同为科学院人,我们感恩全院上下对武汉的深情厚谊,为同属中科院一分子感到自豪光荣。荆楚春归,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陆续返程。此时此刻,重读“科学岛七勇士”的“援鄂日记”(原文详见微信公众号“科学岛在线”),为他们的工作情况、生活点滴、内心感悟所感动。在此,特摘录其中一小部分,致敬“白衣战士逆行者”,致敬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白衣执甲 医者仁心

  2月20日,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七名队员是孙爱民、陈露、任家庭、魏林洁、王秀敏、张敏、丁婷。

  2月21日,王秀敏在日记里写道,“看着(沉寂的大武汉)莫名的心痛。我想用力地拥抱它,抱它走出困境,我想歇斯底里地去拉它,拉它走出泥泞”。

  2月26日,结束培训的张敏正式开始了救治工作,“今天是我‘进舱’(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第一天,有些激动,这种激动有点像新兵初摸枪械的敬畏,又有点像久旱逢甘霖的饥渴”,而“简单的皮下注射也变成了‘难题’”。经过一天的战斗,“我由衷的敬佩从战斗打响坚持到现在的一线人员,从你们脸上未曾消去的压痕、湿透的衣物,无不诉说着你们的疲惫,武汉的疲惫。武汉你太累了,请靠在我的肩膀上歇歇,我们来替你顶起这片天。”

  3月1日,陈露感慨,“我特别能够理解老人的心情,这么大年纪,没有家人陪伴,可能随时面临病情反复,心里该是怎样的绝望和愤怒!作为护士,只有这个时候才能代替子女照顾他们,希望他们能尽快走出阴霾!”

  3月9日,孙爱民接诊了一名患者,“病人已经意识模糊,不懂得配合,吞咽困难,置管的过程中不断的呛咳,这期间我真的感到了一丝害怕,这和气管插管的气溶胶暴露相比一点也不少”。危险面前,医护人员互相配合、毫无退缩,“经过几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的病情迎来了转机,神智恢复了,我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魏林洁的“一封家书”透露了她对家人的思念,“亲爱的爸爸妈妈,对不起,一直没有告诉你们我到武汉支援的消息。儿行千里母担忧,我知道假如你们知道了也一定会支持我,但也一定很担心,特别是妈妈肯定没有办法睡个安稳觉,所以我决定还是等回去了再告诉你们。这段时间,我依然继续着美丽的谎言。”

  任家庭收获了女儿的崇拜,“来武汉以后,感觉女儿突然长大了,每次视频都会给我加油,她还告诉我每天都会安排好学习,然后帮妈妈照顾妹妹。不仅如此,这几天还学了几道家常菜,希望回家后可以尝尝她做的菜。她还悄悄地告诉我,说我是她心中的‘男神’。我被惊到了,要成为她的男神那可是很难的!”

  王秀敏与武汉当地医疗人员惺惺相惜,“他们没有时间准备,没有出征仪式,没有光环,只因灾难抽中了他们所属的城市,这里是他们的家”。她还学会了一点武汉方言,“病人感觉很亲切,以为我是当地人,我说不是,现学的,为了您能懂我!”

  队员们也感怀于单位同事的关心。丁婷3月3日写道,“一觉醒来,想起‘家人们’(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领导们)今天要和我们视频连线,怀着激动的心收拾好自己的状态”。孙爱民3月6日写道,“打开手机,满屏的关心和爱护,除了感动,我最想说的是感恩。单位领导、同事、社会各界毫不吝啬的关爱和赞誉,徜徉在爱的海洋里”。

  ……

  让我们从“援鄂日记”的标题中,再次感受他们一个月来激情燃烧的岁月:《到达武汉,我们即将进入战场》(2月21日);《明天要上“战场”,我成了大家的“tony”老师》(2月25日);《yue七了冒、wo不wo……为了与病人互相理解,我学了武汉方言》(2月27日);《很多无名英雄和我们一起守护武汉》(3月2日);《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去看武大樱花》(3月3日);《亲爱的儿子,妈妈只是去打“小怪兽”了》(3月7日);《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永远是爱和希望》(3月15日);《我们相信来时能力“皖”狂澜,走时也能“皖”美收官》(3月18日);《愿疫尽春归,山河无恙》。

 

武汉日记专题链接:http://mp.weixin.qq.com/mp/homepage?__biz=MjM5ODQ4MjY4NQ==&hid=1&sn=aa8c425df5aa35e4b501b8906776c0d8&scene=18#wechat_redirect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