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片区护士长集中学习PICC穿刺置管技术初显成效
文章来源:肿瘤一病区 王秀敏     发布时间:2016-11-18
我要分享 ▼

对于一个肿瘤科的护理管理者来说,科室患者静脉利用的管理无疑是他们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们必须要合理可持续的利用好这些静脉通路,才能保障治疗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说得通俗一点,也就是要适时的鼓励那些长期静脉治疗的患者合理的中心静脉置管,以避免化疗药外渗及局部组织坏死。

肿瘤一病区的王秀敏护士长就是这些管理者中的一个代表,PICC置管工作也是她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为此她该项工作也得到了护理部的大力支持和科室医生的长期支持。

2016年10月份的院庆工作刚刚落幕,在护理部领导陈旦旦副主任的牵头和组织下医院计划开展B超引导下的PICC穿刺置管术,该技术在穿刺过程中可以通过B超直观的显示血管的解剖结构,具有实时引导、全程监控、缩短穿刺时间、减少穿刺病发症、提高穿刺成功率等优势;为了开展这项技术,陈旦旦召集肿瘤科的部分护士长学习研究B超的相关知识,并利用下班时间探索研究这项新技术,经过大家一个多星期的认真学习和努力探索,大家对该项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与掌握,相互鼓励积极支持开展。

2016年11月2日肿瘤一病区王秀敏护士长在科室开展了首例B超引导下的PICC穿刺置管技术,这次穿刺的成功开辟了科室置管的一个新篇章,标明大家对肿瘤科患者静脉管理又迈进了一大步,随后于11月9日一病区再次运用该技术为一个乳癌患者解决了穿刺的难题,穿刺成功后,家属感激涕零的拉着护士们的手,说:多亏了你们有这项技术,这样我家老太太少受好多罪啊,我们老家都没有这些技术,否则也不至于搞成现在这样!

患者质朴的话语是对医护工作者的最高肯定与认可,更是对医护人员的一种鼓励。在科室人员的不断努力下,相信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的静脉管理工作将会越来越完善。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