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与药的相遇
文章来源:肿瘤七病区 任少清     发布时间:2019-03-01
我要分享 ▼

烟花的硝烟味似乎还没有散尽,春节的余温还停留在一波又一波的聚会上,年节里大大小小的聚餐多如这个季节的雨水。现代社会的聚餐早已经离不开酒,经常有人在中国彪悍的劝酒文化影响下祭出“不喝酒不够朋友”这句话来劝酒,可谓是“人在江湖走,哪能不喝酒”。

但是,带有强迫性质的劝酒,往往会给人带来很大程度上的伤害。对方不能饮酒,可能是因为他患有某些疾病,或是平时可以饮酒,但最近在服用一些西药导致不能饮酒。服用一些西药期间饮酒,可能会在人体内产生危险的化学反应。

酒精加上抗生素,可能会威胁生命。酒精进入人体后,在肝脏内通过氧化形成乙醛,继而氧化成乙酸,其实乙酸很容易进一步通过新陈代谢排出体外。但是饮酒后服用头孢、咪唑衍生物、双胍类降糖药等药物后,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使产生的乙醛不能进一步氧化成乙酸,造成乙醛中毒双硫,而乙醛又可以与一些蛋白质、磷脂和核酸等物质结合,破坏其生物活性。仑反应除了会给人带来脸红、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甚至休克等症状,还会引起口干、出汗、胸痛和呼吸困难等,而出现诸如急性心衰、急性肝损伤、惊厥和心功能失常等剧烈症状时,需要立即采取紧急救治措施。

酒精加上感冒药,可能会加倍伤肝。为了增强疗效,缓解感冒症状,市面上许多在售的常见感冒药多含有一种叫做“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成分,也叫作“扑热息痛”,其对肝脏具有一定毒性,只要不过量也无伤大雅。但如果服用扑热息痛前后饮酒,会加重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解酒功能下降,甚至产生巨大的毒性。

酒精加上过敏药,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抗过敏药,以及含有这些成分的感冒药极易引起困倦、疲乏等副作用,服用前后饮酒,会让这些副作用成倍放大,严重的甚至引起呼吸困难和血压下降等症状。

酒精加上降压药,可能导致血压过低。低血压是降压药常见的副作用,酒精的摄入会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如果服用降压药后饮酒,发生低血压的风险更高。

酒精加上阿司匹林,可能会刺激胃黏膜。阿司匹林对胃黏膜具有一定刺激性,如果服用期间饮酒,会加重这种刺激,可能会引起胃出血等问题。同样,在服用其他非甾体抗炎药时,例如布洛芬,也应该避免饮酒,以免加重伤胃。

酒精加上安眠药,极有可能导致昏迷和猝死。服用安眠药后,神经系统受到抑制,注意力、反应力和平衡能力都会下降,出现嗜睡、头晕等症状,酒精会增强安眠药对大脑的抑制作用,形成双重抑制,使人反应迟钝甚至昏迷不醒,呼吸及循环中枢受到抑制后将出现呼吸变慢、血压下降、休克甚至呼吸停止而猝死。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