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65595111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戴海明团队在Cell Chemical Biology上发表评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0-06-28  来源:医学病理中心 叶开琴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戴海明研究员美国梅奥诊所孟学伟博士及Scott H. Kaufmann教授应邀在Cell Chemical Biology上发表题为Selective Inhibition of BFL1: It’s All about Finding the Right Partner评论文章,评述了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Harvey等研究人员发现的抗凋亡蛋白BFL1的抑制剂4E14在肿瘤治疗及肿瘤耐药研究中的作用。(Doi10.1016/j.chembiol.2020.05.014)

BCL2家族蛋白在调控细胞凋亡中具有重要作用,其中包括BCL2, MCL1以及BFL1等抗凋亡蛋白。针对抗凋亡蛋白家族成员的抗癌药物研发中,venetoclax是首个被FDA批准的特异性靶向抗凋亡蛋白BCL2的小分子药物。抗凋亡蛋白家族其它成员BCLXLMCL1的抑制剂也相继被发现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是针对抗凋亡蛋白BFL1的小分子抑制剂至今仍然缺乏。

BFL1蛋白表达具有严格的组织特异性,一般在造血系统组织中具有较高的表达水平。研究表明,BFL1可加快Myc驱动的淋巴瘤和突变的BRAF驱动的黑色素瘤的肿瘤进展。在急性和慢性白血病、黑色素瘤、乳腺癌、大肠癌等癌症中,多个转录因子均可激活BFL1基因的表达。同时,高表达的BFL1venetoclax在白血病中的耐药和BRAF抑制剂在黑色素瘤中的耐药相关。因此,BFL1是一个重要的药物靶点。

在同期杂志上,Harvey等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题为Identification of a Covalent Molecular Inhibitor of Anti-apoptotic BFL-1 by Disulfide Tethering”的文章,作者利用新型二硫键共价连接的方法,发现一种含巯基N-乙酰色氨酸类似物4E14能够共价结合在BFL1蛋白经典的BH3结合区域内,从而抑制BFL1的抗凋亡作用。因为其共价修饰机制,与其他的靶向药物相比,4E14BFL1具有更好的选择性,因此,4E14将不仅为研究BFL1在调控细胞凋亡中的功能提供了新方法,也将为进一步筛选BFL1的小分子抑制剂奠定基础。

附图 抗凋亡蛋白BFL1的共价修饰抑制剂4E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