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65595111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聂金福团队揭示了AURKA rs2273535 T> A多态性与癌症风险增加有关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王姝洁

近期,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聂金福团队通过系统的荟萃分析方法表明AURKA rs2273535 T> A多态性与癌症风险总体增加有关,尤其是乳腺癌。相关研究成果“AURKA rs2273535 T> A Polymorphism Associated With Cancer Risk: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发表于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Oncology 

极光激酶AAURKA)是一种细胞周期调节的丝氨酸/苏氨酸激酶,可促进细胞周期进程。它在调节从有丝分裂G2期到M期过渡中起着重要作用。AURKA rs2273535 T> A多态性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已有研究,但结果仍然不一致。为了获得更准确的结论,本研究对36个病例对照研究进行了全面分析,包括22884例癌症病例和30497例健康对照。计算优势比和95%置信区间以确定其关联。分析表明,AURKA rs2273535 T> A的多态性增加癌症的总体风险(纯合子模型OR = 1.1795CI = 1.04-1.33隐性模型:OR = 1.1595CI = 1.05-1.25等位基因模型OR = 1.0795CI = 1.02-1.13)。按癌症类型进行的分层分析进一步表明这种多态性与乳腺癌风险增加有关。

该研究是与中国科学院合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王蒙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朱美玲医生合作完成。研究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百人计划以及合肥研究院院长基金(火花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onc.2020.01040/full

1.在显性模型(AT + AATT)下,AURKA rs2273535 T> A多态性与总体癌症风险之间关联的森林图。

2.在显性模型(AT + AATT)下,按癌症类型对AURKA rs2273535 T> A多态性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进行分层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