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65595111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中俄将联合研发首台超导回旋质子治疗装置

发布时间:2015-12-19  来源:

 

12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和俄联合核子研究所代表中俄合作单位在合肥签订协议,共同在肥建设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并将联合研发中俄首个紧凑型医用超导回旋加速器治疗装置。

 

高能质子和重离子放疗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先进的放疗治疗技术,能够对实体肿瘤进行精确打击,目前多个科技发达国家相继开展了高能质子治疗癌症的临床研究。此次,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将研制的超导回旋加速器治疗装置就是利用超导回旋加速器,利用质子或重离子组成的射线,对肿瘤组织进行精准打击,整个治疗过程好比是针对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破”,因此被形象地称此为“质子刀”、“重离子刀”。

 

据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介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和俄联合核子研究所在先进托卡马克装置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和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NICA的大科学工程领域卓有成效并在持续深化,正因为如此,中俄双方凭借在高能物理、加速器、医学物理,超导磁体、强磁场、电气自动控制、低温、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等领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产业研发优势,成立了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

 

该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中俄双方在基础研究、人才资源、工程技术力量等方面的优势开展质子治疗装置研发等相关工作,双方将共同研制中俄首个紧凑型医用超导回旋加速器治疗装置,并建成国内首个超导回旋质子治疗公共平台,同时在合肥建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离子医学中心。 

 

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作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医学转化的主要平台,将以此为契机,联合合作单位的各方资源,加快辐射生物学、离子生物学等机理研究、医学物理新方法和新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国内高端医疗装备技术水平,加速医疗物理和设备维护人才的培养。

 

 

与会领导嘉宾见证双方签约 

 

俄罗斯科学教育部副部长奥戈洛多娃(左)与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俄罗斯科学教育部副部长奥戈洛多娃致辞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致辞 

 

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致辞 

 

俄罗斯联合核子研究所副所长Grigory Trubnikov致辞 

 

签约仪式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