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65595111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开发出一种血清中抗癌药物定量检测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药学中心 周国良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杨良保研究员团队、王宏志研究员团队与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药学中心在抗肿瘤药物血药浓度的定量检测方面取得进展。利用收缩组装的液态3D 热点矩阵作为微反应器,建立了高稳定、高灵敏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定量检测血药浓度新方法该成果Controlling shrinkage of 3D hot spots droplet as microreactor for quantitative SERS detection of anticancer drug in serum using Handheld Raman spectrometer”为题发表在国际分析领域TOP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是一种分子光谱,具有快速、高灵敏和指纹识别的特性。杨良保研究员团队一直从事SERS方法原理与检测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定量检测是SERS方法的终极目标之一,但在控制热点的均匀性和使目标分子进入热点区域一直存在难题在本研究工作中,利用液体三相平衡原理控制液滴的收缩,不仅形成高密度、高稳定的液态3D热点矩阵(图1),而且使抗肿瘤药物能够自主进入热点区域。结合该团队自主研发的手持式拉曼光谱仪,能够实现对肿瘤病人血清中抗癌药物在线定量检测(图2)。

该方法对抗癌药物5-氟尿嘧啶表现出50 ppb灵敏度和 50-1000 ppb 定量检测范围(图2)。与传统的固体纳米阵列和胶体聚集SERS方法相比,收缩组装的液态3D热点矩阵可以增强分析物在等离子体热点空间富集能力,实现高灵敏度和高稳定的SERS定量检测。这种收缩组装的3D热点矩阵在定量检测复杂样品(如血清、生物体液)中的分析物、动态监测抗癌药物代谢过程生化反应动力学方面有巨大潜力。

本文的第一作者是周国良博士,通讯作者为杨良保研究员、王宏志研究员与李盼副研究员。该项研究受到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 (YJKYYQ2020002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 21974142)、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的资助。

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analchem.2c00071

1、3D热点矩阵形成原理图

2、手持式拉曼光谱仪检测血清中的5-氟尿嘧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