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65595111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TOP期刊!我院提出一种预测脑转移瘤放疗疗效的影像组学模型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医学影像中心 王毅欣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医学影像中心李海研究员团队、王宏志研究员团队,在脑转移瘤放疗疗效预测方面取得进展。科研团队从脑转移瘤患者放疗前磁共振图像中提取影像组学特征,使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预测脑转移瘤放疗疗效的影像组学模型,并通过基于博弈论的方法SHAP解释该模型,该模型有助于脑转移瘤精准放疗方案的制定。该成果发表在国际影像领域TOP期刊European Radiology上。 

影像组学(Radiomics)指的是从影像中提取高通量影像特征,辅助临床诊疗决策的制定。这些影像特征可以反映肿瘤的生物信息,无法直接通过常规影像判读的方式获得,因此,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可以依靠深层次的数据挖掘,获取额外的关于肿瘤异质性的知识。当前,临床实践中,暂无精准脑转移瘤放疗疗效预测模型,亟需开发基于影像组学的精确模型,辅助医师制定精准的放疗方案,提高患者疗效。

针对以上临床问题,研究团队通过结合影像组学与SHAP的方法,提出了一种预测脑转移瘤放疗疗效的可解释性影像组学模型。该模型表现力较好,且在外部验证组中的预测结果也表明该模型具有可推广性。同时,SHAP方法的使用,实现了模型的可解释性及可视化,避免了传统机器学习算法存在的“黑盒子”效应,利于临床医生理解该模型,并促进该模式的使用。

中科大博士研究生王毅欣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论文得到了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协同创新培育基金” 、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临床重点培育专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07/s00330-022-08887-0

影像组学建模流程图

SHAP解释及可视化影像组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