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65595111

医学教育
继续教育

我院成功举办国家级继教班——2015肿瘤放射治疗基础与临床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1-15  来源:

11月14日-15日,由安徽省卫计委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厅院转化医学科技合作委员会主办,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承办,安徽省抗癌协会精确放疗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5年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肿瘤放射治疗基础与临床学术研讨会”在合肥科学岛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院所的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到会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吸引了包括安徽、江苏、河南等地共200余名肿瘤放射学科专家、医务骨干参加学术研讨。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安徽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陈建中、安徽省医学会秘书长王学东、安徽省抗癌协会精确放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许伯寿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执行院长高世明代表医院致辞。开幕式由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院长王宏志主持。

江海河副院长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这次会议聚焦肿瘤放射治疗基础与临床,吸引了国内放疗学科最前沿的专家教授既有做基础研究的物理科学家,又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学泰斗两种智慧与思想的交叉,往往能迸发出灿烂的火花。搭建这样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目的就是更好地为转化医学服务,同时助力于“合肥离子医学中心”的建设

陈建中处长在讲话中谈到厅院转化医学科技合作委员会自2012年10月成立以来,已经在学术交流、医工合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转化医学科技合作平台的业内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和提升。今年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央将“健康中国”的概念上升为国家战略,整个医疗服务业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他希望通过物理学家和医学专家的交流与合作,能够进一步推进转化医学的发展,造福人民健康。

会议中,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蒋国梁教授和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宋云涛研究员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放射治疗前沿领域质子重离子治疗的临床应用研究和设备原理建造;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邓小武教授、解放军105医院的费振乐教授则是从物理师的角度对放疗中的计划控制问题进行了报告;此外,中国科学院的吴宜灿研究员、李海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王淑莲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胡超苏教授、樊旼教授,安徽省立医院的张红雁教授,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的王凡教授,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江浩教授,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的张利伟主任医师分别从各自在肿瘤放疗领域科研或临床的主攻方向出发,为研讨会做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研讨会紧密契合“肿瘤放射治疗基础与临床”的主题,内容涉及到世界放射治疗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进展与临床成果,对各种亚专科领域的放疗工作进行了深入实际的指导;同时,会议的召开为省内外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者和临床实践工作者搭建了一条沟通的桥梁,对于夯实我省放疗领域学科研究基础,推动临床应用的进步与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

报告主持人

学术交流与讨论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