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65595111

医学教育
学术交流

美国梅奥诊所戴海明博士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4-05-22  来源:

521日,美国梅奥诊所戴海明博士应邀访问我院,并做了题为“Bcl-2蛋白质家族相互作用研究及其应用”的报告。


细胞凋亡是多细胞生物体维持机体平衡状态的必要机制,凋亡失调将导致包括肿瘤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发生。Bcl-2蛋白家族是调节高等动物细胞凋亡的重要分子。在报告中,戴海明博士首先总体介绍了细胞凋亡的信号分子通路,着重阐述了BakBaxMcl-1BimNoxaBcl-2家族蛋白在细胞凋亡中的功能,以及通过调节这些相关蛋白而达到调节细胞凋亡的目的,并介绍了以这些蛋白作为靶点,设计药物从而治疗细胞凋亡相关疾病的研究结果及前景。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国内外肿瘤的研究和临床治疗进展,发展的方向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当天戴博士也应邀参观了我院的辐射生物医学实验室和分子病理实验室,对合作研究进行了探讨。


戴海明博士于2006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施蕴渝院士,之后一直在美国著名的梅奥诊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细胞凋亡相关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蛋白质与脂分子的相互作用研究,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等,在J Cell BiolCancer ResJ Biol Chen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相关文章近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