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65595111

医学教育
学术交流

新西兰奥塔古大学医学院张媚教授来我院交流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

58日上午,新西兰奥塔古大学医学院张媚教授到访我院,围绕药物浓度监测工作同我院临床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我院院长王宏志、医学物理中心副主任储焰南、药械科主任陈礼明接待了张媚教授。


在交流会上,张媚教授以LC-MS/MS法测定红细胞中咪唑嘌呤和6-硫唑嘌呤的代谢物6-TGN 6-MMPN的含量)”报告为例,讲述了治疗药物浓度监测(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 简称TDM)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前期工作以及后期临床监测实行程序,带领大家认识了治疗药物监测全过程。来自临床部药械科相关临床人员听取了报告。会上参会人员同张媚教授做了深入的交流,并对以后的工作开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


治疗药物浓度监测是指在临床进行药物治疗过程中,观察药物疗效的同时,定时采集患者的血液(尿液、唾液等液体),测定其中的药物浓度,探讨药物的体内过程,以便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以药动学和药效学基础理论为指导,借助先进的分析技术与电子计算机手段,使给药方案个体化。


为更好地实现对肿瘤患者实施个体化治疗,减少化疗药物代谢动力学引起的个体差异,实现化疗药物的个体化给药方案,我院依托于光谱质谱研究室搭建的TDM室于201410月份开始筹建,相关研究工作也即将启动。


会后,储焰南陪同张媚教授参观了光谱质谱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的情况,张媚教授对目前实验室的配制情况进行了指导。


张媚教授,安徽医科大学77级,1982年毕业留校在安医附院检验科工作,1983年考入中国医科院研究生,毕业后在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工作。1990年卫生部公派英国加里夫大学医学院任高级访问学者。1993年考入新西兰奥塔谷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


 

交流会


张媚教授作交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