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65595111

临床医疗中心
综合医学中心

社区公卫科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

 

 

 

 

 

社区公卫科由全科医疗组、预防保健组组成。现有人员共24人,中级职称4人,研究生2人。承担着蜀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井岗镇两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服务面积约22.7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3万,涵盖13个社居委,10所幼儿园,2所中学,2所小学。

科室设有妇女保健室、儿童保健室、预防保健室、计划免疫室、计划生育指导室。拥有Suresight视力筛查仪、骨密度检测仪、多普勒胎心监测仪等设备。

社区公卫科主要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十二大项内容,即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

全科医疗组通过免费建立完善的居民健康档案,动态掌握居民的健康情况,及时地发现和控制疾病,目前已为辖区75%的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经常性开展社区卫生宣教,每年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疾病举办不同类型的健康教育,增强居民的疾病防治意识,保证居民的健康水平的提高,努力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

预防保健组由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组成。儿童保健开展辖区内七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婴幼儿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母乳喂养等知识的宣传;妇女保健开展孕产期保健、产后访视及辖区内妇幼信息的监测与妇女健康教育;计划免疫开展辖区内儿童的计划免疫工作,及相关传染病的防治与监测。健康教育开展辖区内的预防疾病、治疗疾病、促进康复的社会教育活动,发放健康教育资料,为人们改变不良生活行为提供服务。

社区公卫科立足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街道、社区为范围,以家庭、个人为服务对象,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居民为重点,热心、耐心、细心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优质价廉、方便快捷的公共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