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分布及流行趋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2
我要分享 ▼

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20世纪80年代,全世界癌症发病每年约700万人,癌症死亡每年约500万人。到90年代,全世界癌症发病每年约1000万人,每年死亡约700万人。癌症在全球的危害日趋严重。在我国70年代中期,卫生部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组织全国癌症死亡回顾调查,当时,癌症发病每年约90万人,癌症死亡每年约70万人。到90年代初期(1990年~1992年)据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抽样调查,调查了74个城市,189个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调查结果,癌症发病全国每年约160万人,死亡每年约130万人。2000年全国癌症发病人数约180~200万人,死亡140~150万人。

癌症是第二位死因

城市居民前三位死亡原因是:1.脑血管病;2.癌症;3.呼吸系统疾病。农村居民前三位死亡原因是:1.呼吸系统疾病;2.癌症;3.脑血管病。可见无论城乡,癌症都是第二位死因。到90年代后期,已有部分省市、城市的恶性肿瘤占总死因的第一位。到2000年在城镇居民中,癌症已占死因的首位。

90年代,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08.26/10万人口,占我国每年死亡总数的17.94%,相当于每死亡5.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由于癌症死亡。而城市恶性肿瘤死亡占总死亡的20.59%,在大城市里,恶性肿瘤死亡占总死亡的25%左右,相当于每死亡4~5个人中,有一个人死于癌症。农村恶性肿瘤死亡占总死亡的17.21%。

癌症的好发部位

癌症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中的危害程度约为发展中国家的3倍,从癌症好发部位看,肺、乳腺(女)、结肠和直肠、前列腺、膀胱、子宫体和胰腺等部位在发达国家中发病较多;胃、宫颈、口腔和咽部、食管、肝、淋巴、白血病和喉等部位,在发展中国家发病比发达国家多。我国属发展中国家,目前癌症的流行特征与多数发展中国家相似。随着年代变迁,我国癌症的流行特点也逐渐向发达国家的样子变化,因为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社会、经济对癌症的发病起着较大的影响。

按照国际疾病分类统计,癌症的部位共计62种,这62种癌症在我国居民中均有发生。我国癌症的发病和死亡大部分集中在几个主要部位,如胃、肝、肺、食管等。上述4个部位的癌症死亡率均大于10/10万人口,4个部位的癌症死亡数合计占全部癌症死亡人数的75%,共约98人。癌症死亡率大于1/10万人口的部位还有子宫颈、直肠和结肠、乳腺、白血病、脑瘤、子宫体、鼻咽、胰腺、骨和关节等。

城乡分布

我国城市居民中常见的5种癌症,男性从多到少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肠直肠癌;女性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结肠直肠癌和食管癌。乡村居民中常见的5种癌症,男性依次为胃癌、肝癌、食管癌、肺癌、结肠直肠癌;女性为胃癌、食管癌、肝癌、肺癌、结肠直肠癌。

在我国常见的10种癌症中,其死亡率城市高于乡村的癌症有肺癌、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和膀胱癌;乡村高于城市的癌症有胃癌、肝癌、食管癌和子宫颈癌。

地区分布

在我国90年代初的抽样死亡率调查中,胃癌以甘肃省最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26倍, 最低的是云南省。肝癌以江苏省最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6倍,最低的是云南省。肺癌以天津市最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2倍, 最低的省是甘肃。食管癌以山西省最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45倍,最低的省是云南。结肠直肠癌以上海市最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5倍, 最低的是宁夏。白血病以福建最高,宁夏最低。鼻咽癌以广东最高,山西最低。乳腺癌以上海最高,四川最低。膀胱癌以天津最高,最低的是海南省。全部癌症以甘肃省最高,以湖南省最低。

癌症发病和死亡的变化趋势

自70年代到90年代,我国各部位癌症合计的粗死亡率由83.65/10万人口至108.26/10万人口, 上升了29.42%; 城市地区上升22.63%, 乡村地区上升32.15%。城乡合计,和分类统计,癌症死亡率上升最快的是肺癌,且上升幅度非常显著。我国城市居民在70年代肺癌死亡率男女合计为12.47/10万人口,到90年代为21.76/10万人口, 增长74.5%;乡村居民70年代肺癌死亡率为5.19/10万人口, 到90年代为12.63%, 增长143.35%。肺癌死亡率上升速度为乡村高于城市,男性高于女性。死亡率呈增长趋势的癌症还由肝癌、胃癌和白血病。

城乡合计,癌症死亡率下降最快的是子宫颈癌,由70年代的10.28/10万人口下降至90年代的3.25/10万人口, 下降了68.39%, 城市下降78.4%, 乡村下降63.71%。死亡率呈下降趋势的癌症还有鼻咽癌、食管癌等。

我国男女性合计,上消化道的癌症(胃和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比较高,女性则子宫颈癌比较高。癌症死亡率的分布和趋势,既反映了我国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变化和人群中遗传背景的差别,也反映出我国不同地区、人群、时期中的医疗服务和技术水平的差别。

下面从江苏省和北京市崇文区的癌症情况,看一看癌症的流行病状况。

1、江苏省:从70年代到90年代初期,癌症死亡一直居全部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占全部死亡人数的25.5%, 肺癌死亡已上升为城市癌症死亡的第一位; 肝癌已上升为农村癌症死亡的第一位。20年来,肺癌死亡上升了3.67倍, 肝癌死亡上升了1.99倍, 胃癌和乳腺癌的死亡率逐步上升。子宫颈癌的死亡率下降了71%,鼻咽癌下降了41%,食管癌下降了18%。

2、北京市崇文区:在90年代初期,男女合计,癌症死亡占全部死因的第二位。脑血管病死亡和癌症死亡各占全部死亡的25%左右。男性肺癌死亡占全部癌症死亡的24.0%,女性肺癌死亡占全部癌症死亡的26.85%。男性的前5位癌症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肠直肠癌。女性的前5位癌症依次为:肺癌、结肠直肠癌、胃癌、肝癌、乳腺癌。总的说来,肺癌上升明显,结肠直肠癌和乳腺癌逐渐上升,胃癌发病仍高。

从全国看,癌症继续增加的主要原因是:①人口进一步老龄化,②吸烟率持高不下,③环境污染和室内污染,④饮食谱改变,吃蔬菜瓜果、粗粮少了,吃入过多的脂肪,⑤粮食等食品受霉菌污染,⑥病毒性肝炎等疾病的流行,⑦诊断癌症的技术比前提高。

严重的危害性

目前在我国大城市里,从统计看,每死亡4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因癌症死亡。在农村每死亡5~6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也就是说,在大城市里,现在活着的每四个人中将会有1人患癌症死亡。一人患癌,全家不安。一个人看病,几个人陪着。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这将是多大的负担。对工作和国家建设上,这将是多大的损失。许多人家因癌症致贫。

癌症的发生,从35岁以后越来越多,50岁到60岁,是发病的高峰。他们多数是学习有成,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大多是建设我们国家的主要力量。当国家和家庭都要依靠他们的时候,他们忽然病了,或因癌症发现太晚,没有得到治愈,那是多大的损失啊!

所以我们大力提倡控制癌症,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视农村,突出重点。政府领导,社会参与。卫生部已于2003年12月发出了《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对全国的癌症控制起到了很大的领导和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