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疗中心在食管癌放疗技术个体化选择研究取得新成果
文章来源:放疗中心 刘苓苓     发布时间:2016-08-16
我要分享 ▼

近期,医学与物理中心临床部放疗中心在食管癌放疗技术个体化选择研究取得新成果,相关结果以“个体化食管癌放疗技术”发表在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Medical Physics》(DOI:1005-202X201603-0243-05)。

食管癌是世界上最普遍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大约60%食管癌患者诊断时已为局部晚期,因食管癌与周围正常组织的分界不清、纵膈淋巴结转移等原因,手术不能全部切除,放疗成为主要治疗手段之一。目前针对食管癌的三维适形(3DCRT)计划、静态调强(IMRT)计划和容积旋转调强(VMAT)计划的剂量学研究较多。然而该如何根据靶区头脚方向长度和体积选择合适的放疗方式,未见相关报道。

研究人员选择16例不同靶区大小的食管癌患者,分别用Xio计划系统制定一个三维适形(3DCRT)计划、Monaco计划系统制定一个静态调强(IMRT)计划和一个容积旋转调强(VMAT)计划。应用剂量体积直方图和最小显著差异法比较3种治疗计划中靶区、危及器官的剂量学差异并进行数据分析。

对于不同大小的靶区,VMAT能较好地控制靶区高剂量在110%处方剂量内,对肺高剂量区、脊髓最大值和心脏剂量的控制均优于其它两种放疗技术。对于头脚方向长度小于13 cm且体积小于200 cc的靶区,3种计划均满足计划要求,且3DCRT的靶区低剂量区面积小于VMAT。对于头脚方向长度大于13 cm且体积大于200 cc 的靶区,3DCRT无法满足计划要求,IMRTVMAT计划可较好地控制肺高剂量区,但低剂量区照射面积稍大。

对于头脚方向长度较短、体积较小的靶区,考虑肺低剂量面积,可优先选择3DCRT技术;对于头脚方向长度较长、体积较大的靶区,可选择IMRT技术或尽量控制肺低剂量区的VMAT技术,或比较这两种计划,权衡利弊后再选择放疗方式。

该研究根据靶区和正常组织的剂量学比较结果为不同的靶区长度和体积选择最优放疗方式,为放疗医师和物理师选择治疗计划方案提供参考。

文章链接:http://zgyxwlxzz.paperopen.com/oa/DArticle.aspx?type=view&id=201512022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