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检测降压降糖药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药学部     发布时间:2019-10-21
我要分享 ▼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药学部杨良保研究员课题组利用溶剂微萃取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联用技术,实现了多种保健品中非法添加降压降糖药物的快速灵敏检测。相关成果以Highly sensitive detection of antidiabetic drug as illegal additives in health products using solvent microextraction combined with Surface-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为题发表在RSC期刊Analyst上。

近年来,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因具备高灵敏度和可实现原位现场检测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分析检测的各个领域。但是,在复杂体系中,目标物的灵敏度和检测稳定性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针对复杂体系中降压降糖药的检测难题,杨良保研究员课题组发展了溶剂萃取与SERS检测的联用技术。利用甲醇与氯仿的混合物作为有机相,通过调节甲醇与氯仿的体积比,调节混合溶剂的密度以及极性。将非法添加降糖降压药物的保健品,溶解在上述混合溶剂中,加入浓缩的银溶胶后,由于密度与极性的差异,银溶胶在混合溶剂表面均一分散。同时,极性的降压降糖药物会随着甲醇溶剂进入银溶胶体系,实现降压降糖药的分离和富集,同时也避免了纳米溶胶的团聚。为了实现多种非法添加药物的保健品的筛查与检测,研究团队将发展的联用技术与96孔板结合,利用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器实现灵敏、快捷和高通量保健品中非法添加药物的检测。该研究也为SERS用于复杂体系中小分子的高灵敏检测提供了一个新方法。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于适配体的高密度热点SERS探针芯片构筑2018ZX09J18112-001)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含内标的SERS纳米探针液液界面组装结构用于组胺的检测研究1908085QB65)的资助。

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an/c9an01688k#!divAbstract

溶剂萃取与SERS联用技术示意图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