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2020年4月份合理用药专家组点评会召开
文章来源:药学中心 周鹏     发布时间:2020-05-07
我要分享 ▼

4月26日下午2:00,药学中心联合医务部、医疗质量部组织召集我院合理用药专家组成员在学部楼会议室召开了医院2020年4月份合理用药专家组点评会,合理用药专家组全体成员及药学中心、医务部、医疗质量部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分管副院长、合理用药专家组组长史秀翠主持,首先,史院长对医院2020年4月份合理用药考核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重点强调了召开专家点评会的意义,对于临床不规范用药进行点评,从中发现实际或潜在的用药问题,目的就是要规范用药,保障医疗安全。

合理用药工作小组秘书周鹏对合理用药初评工作结果进行汇报,从甲磺酸阿帕替尼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管理与合理使用、门急诊处方点评、麻精药品处方点评、中成药的合理使用等5个模块逐条汇报。各位专家针对不合理病历展开讨论,王为民主任针对阿帕替尼的适应症及国内进行的相关临床试验进行了详细阐述,汪晓虹主任针对阿帕替尼的作用特点进行了详细总结,赵大龙主任针对外科手术的预防用药也发表了观点,同时他也希望临床药师能够在临床诊疗过程中给予用药指导。针对部分化疗方案的不合理的制定相关专家也进行了重点分析,其他不合理病历各位专家也结合自己的专业发表了非常有价值的专业性意见,会后各位专家对初评工作也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开展初评工作的一些意见。

最后,史院长作会议总结:第一、对于门急诊处方,应规范诊断,开具药物应与诊断相符;第二、注意用药频次问题,应根据药物的PK/PD严格开具药物的使用频次;第三、化疗方案的选择应严格遵循适应症和相关指南,对于一些超说明书用药应有相关讨论,形成讨论意见,不能随意使用;第四、抗菌药物应从适应症、疗程、用法用量等方面规范使用,特别是围手术期的用药,相关科室应加强围手术期抗菌药物使用的管理及培训;第五、井岗社区每月都有质控检查,希望各级医师规范开具处方;第六、希望各位专家积极配合合理用药工作,提出合理意见,规范使用药物,保障医疗安全。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