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科院火线发展党员凝聚战“疫”强大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倪思洁     发布时间:2020-03-27
我要分享 ▼

“今天,我作为一名新冠病毒应急攻关团队成员,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本人坚决积极向党靠拢,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到工作中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攻关团队及广大科技工作人员一起,倾尽所学,为决战新冠病毒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的党支部收到了不少入党申请,提出者大都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科研人员。他们被身边党员英勇斗争的先进事迹所鼓舞,被基层党组织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迸发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所感召。

不期而至的疫情,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也为一线科研人员带来了一场党性的洗礼。

擎科学利剑报国为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病毒所)在病原检测、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方面全面开展应急科技攻关。该所药物筛选团队副研究员张磊砢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抗病毒药物筛选工作。

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张磊砢等药物筛选团队成员和研究所另一个研究团队,协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一起开展联合研究。1月中旬,他们突破性地发现磷酸氯喹、瑞德西韦和法匹拉韦能在体外细胞水平上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于是,他们第一时间将这些科研数据整理上报给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为临床救治提供参考。

张磊砢所在的药物筛选团队中有5名共产党员。这段时间张磊砢和他们并肩作战,对科技工作者“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团队党员的带动下,张磊砢饱含深情地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月24日,经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直属单位党委批准,张磊砢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他看来,这既是组织对他已经开展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他在这次科技攻关中淬火成钢的考验。

“90后”的梦想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科学院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疫情出现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博士研究生、“90后”郭璐走上了抗疫一线。

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很快设计出恒温CRISPR法核酸检测相关引物,并发送给公司合成。1月15日,动物所在此基础上正式启动针对此次疫情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发项目。

研究团队尽管有11名成员,但科研压力并不轻,大家每天都要工作14个小时以上。可是,郭璐不觉得累。“能与这些有思想、有觉悟、有胆识的人一起,我感到无比荣幸。”看着团队里党员骨干挺身而出、勇挑重担,郭璐备受鼓舞,她梦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在党员骨干的鼓励下,她向科研攻关临时党支部表达了尽快入党的愿望:“这次战‘疫’攻关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未来我会继续发光发热,为祖国基因编辑和基因治疗事业添砖加瓦,提升祖国科研实力,增加国际上的话语权。也希望自己在党的引领和鞭策下,越来越好,为党和国家多作贡献。”

2月9日,经动物所党委研究批准,郭璐如愿成为中共预备党员。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她的信念更加坚定:“战‘疫’仍未胜利,我的战斗仍在继续。”

“老科研人”的决心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苏州医工所)研究员汪大明带着团队成员,来到了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武汉。

抬头望着灰蒙蒙的天,他的耳边回荡起临行前在支部大会上立下的誓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是战役,我们是战士……”此时,距他开始研发快速核酸诊断系统已经过去近两个月。

1月初,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后,有着多年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经验的“老科研人”汪大明,决心用自己擅长的分子诊断技术帮助医生更精准地检测病毒、判断病情。

在所长唐玉国和党委书记杨洪波的支持下,苏州医工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汪大明为负责人、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研发团队,对现场快速核酸诊断系统进行应急攻关。

两个月的科研攻关,在最艰难的时候,汪大明感觉到,是身边党员骨干不惧困难、备战冲锋的执着,给了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于是,他拨通了杨洪波的电话:“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过程中,我更加体会到党组织的力量。我想在关键时刻更好地激励自己、鼓励团队,我能否向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汪大明的想法得到了杨洪波的肯定。不仅如此,杨洪波还主动成为了汪大明的入党介绍人。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汪大明便带队奔赴武汉,在20多天里共完成近千例新冠肺炎阳性病毒样本的临床试验,为之后更好地开展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这决战的终极战场,一定要分秒必争,不拿下病毒检测这个堡垒,我誓不回去!”汪大明说。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担当

和张磊砢、郭璐、汪大明一样,在中国科学院抗击疫情的科研一线,还有上百名科技工作者向党组织表达了入党的意愿。

应武汉病毒所请求,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庞伟和工程师胡正飞,携带灵长类动物X光机到武汉病毒所,协助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灵长类动物模型实验。工作期间,原本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他们,备受身边党员同志冲锋向前精神的感召,更加坚定了入党信念。2月28日和3月1日,胡正飞与庞伟分别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章俊强是一名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他,郑重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前就一直想入党,来到疫情一线后我的入党意愿更加强烈。遇到重大险情时,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考船运管中心的陈钊和王淼,自疫情暴发以来就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及党和国家为抗击疫情采取的一系列措施。2月18日,他们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感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更想向党组织靠拢。希望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我们能够像党员一样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抗击疫情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更多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呼吸介入科主任孙爱民,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到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作为援鄂医疗队队长,他被安排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重症组支援。每天与党员骨干并肩作战的他,在不久前正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愿为党工作一生、奉献一切的信心和决心。

他们的志愿,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的积极回应。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2月26日,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和选树先进典型工作的通知》,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考察优秀党员干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等作出部署。中国科学院各级党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及时发现表现突出的优秀科研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坚持在抗疫一线培养和考察他们,鼓励和支持他们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截至3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在抗疫一线共发展党员25名,全院上一线前及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的人数有119人,其中直接发展党员15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国科学院将疫情科研攻关作为考验党员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大家都怀揣着同一个信念:“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带动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充分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

 

《中国科学报》 (2020-03-27 第1版 要闻)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