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六病区完成一例高难度CT引导下经皮经骨穿刺活检术
文章来源:肿瘤六病区 王盈     发布时间:2017-11-03
我要分享 ▼

近日,我院肿瘤六病区完成一例高难度CT引导下经皮经骨纵隔占位穿刺活检术。

患者张某某因“头晕3年,发现前纵隔包块半月”入院。外院胸部提示:前纵隔占位,约3cm×3.5cm。因病灶包绕主动脉,临近心脏、肺脏,外院外科无法行手术治疗。为进一步诊治收入我院肿瘤六病区。

入院后,在与介入科充分沟通讨论情况下,于1031日在CT引导下行纵隔占位穿刺活检术。定位CT下可见纵隔肿物偏小,位于胸骨后方、主动脉左前方,紧邻左肺。为避免穿透肺组织造成气胸,也为避免误伤主动脉,最终选择正前方向经左侧胸肋关节腔入路,向胸骨后病灶进行穿刺活检。历时半小时,穿刺顺利,患者无出血、气胸、神经受损。活检标本已送至本院病理科进一步化验,结果回报后可明确诊断,指导患者精准治疗。

本次穿刺活检术,风险较大,穿刺难度高,对穿刺点、入路选择精度要求高。而六病区科室医师操作一次性成功,既离不开我院大孔径定位CT的先进仪器支撑,同时更是我院医师技术水平的一个体现,也为后续肿瘤诊断方面积累了经验。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