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男——记妇瘤科工作见闻
文章来源:妇科肿瘤科 张晨星     发布时间:2019-03-01
我要分享 ▼

每每路过阻断董铺的蜀山湖大桥,每每转角从渐远的后视镜瞥见科学岛石,白墙青瓦的我院携着光强的院徽又与我眼幕重逢。翻页记忆簿,去年的青涩双袖含着荷花清芬初次踏踩圣地,心是澎湃又是辗转窃忧。初入行当的横冲直撞被接纳,现回顾都是心里被融入的激动和包容的尊敬。

妇科肿瘤,为女性服务的科室,我刚入弱冠的血气方刚。二者存在的是沟壑已不是罅隙。伊始,慌啊!门诊病人千千万,怀揣的都是不同的心。刘主任对患者的态度总是让我产生千万遍的问,这是一个从来睡不好、双手僵硬不能握的人么?还真不是,这是一个有问必答、仔细坐诊忘记身体疼痛的医生。感染力似乎可以穿透身体,病人却大多绝缘,每当我说出脱一边裤腿躺在妇检床上时,惊讶、不满以及疑虑的眼神贯彻我全身的扫视。至此回顾起主任的诊前叮嘱:扶着、托着、聊着、介绍着。困难总是像去年夏天的雨,瞬晴。门诊的入门短暂,住院病人才真是让我脑仁疼。手术、化疗、放疗,那真是毫无头绪。除此以外,年龄的鸿沟比性别的差别更难跨越,面对年纪几乎全是我妈妈、奶奶级的患者,总是不自觉的低头。解决妈妈们的问题还是得想办法触及她们心底的真正诉求,孙老师起了桥梁作用。年纪轻、经验薄,可是不代表病人就不相信你,用心相处是捷径,丰富沟通是基石,贴近病人的生活是长期相处的前提。海里有砂也有石,轮渡碰砂化开,遇礁沉底。大浪淘尽见到的就算不是金也至少是珠圆玉润的鹅卵,遇事不慌,见人不紧张,泡在妈妈里迟早也变成了病人的儿子。

我就这样在关怀与被关怀里捱到了秋天,初识了大病初愈的芮妈。季节的变迭总会想到当季花木,芮妈像银杏,盛黄灿烂,白果入药。运气极佳的我到了白果满地的时候,总是安慰别人挂嘴边的芮妈根本是个细腻的管理者,安慰是口,抓住扼要才是心巧。提高效率,明确目的,教会我最多的是选择,重要的永远放在眼前,无谓的往后摆。

凌冽的冬终来到,病区里和今年的雪情相反,温暖如春。我的老师们带着我给86岁的李奶奶开过子宫内膜癌,给8岁的小朋友开了精细的畸胎瘤,给不可计数的求医无路患者妈妈、奶奶们做了悉心综合治疗。

我,一个人行浅微的妇瘤科新人,岛上度春夏秋冬,待明年,再分享。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