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检验科医生的酸甜苦辣
文章来源:医学检验科 廖鹏     发布时间:2019-04-01
我要分享 ▼

她们看似柔弱,却整天拎着十几斤的试剂箱,面不改色心不跳;他们是大老爷们,心却细得像发丝,每份检验单都锱铢必较。这些人身在幕后,却源源不断地把最新最准的检验报告,输送到医疗战线的最前端。这些人虽然也穿着白大褂,但鲜有机会接受病人感激涕零的谢意。

这些天使的人生,素净如水,朴实如泥,混合了多种调味剂,酸苦辣甜,四味杂陈,平凡不失丰富,简单却又多彩。

忙碌是检验科的标签。从早上八点上班,就一直忙个不停,延迟下班已然成了常态,夜班更甚、从五点半接班那一刻起基本就停不下来了,门诊的病人在窗口排着队采血,这时候再从住院部送下来几套急诊标本,这下基本就没空吃饭了,经常有同事自己带着饭菜。因为忙,香喷喷的饭菜,不得不在饭缸里慢慢变凉,面条沱成一团,菜也失去了原有的香味色泽。好不容易有了空闲,赶紧狼吞虎咽,饭菜热不热、香不香根本无暇顾及。每每想到这些,就不由心酸:这么拼命,究竟是为了什么?让人心酸的还有同事、病人甚至家人的不理解,觉得检验科不与病人直接接触,只是面对各种标本,而且有全自动流水线,各种先进设备仪器,哪来忙碌之由?这种身心的酸楚,怎一个酸字了得!

每天住院、门诊几千份标本从四面八方如潮水般涌来,要在限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不能有一丝差错,这让我们感到苦;不仅要完成日常的工作,还要承担繁重的体检任务,不但要克服困难完成医院的评估,更要积极参加省、市间的质评工作,这让我们感到苦;每晚永不停息的机器运转声、骤然作响的电话铃声、病人焦躁急迫的询问声,让我们的神经高度紧张,一个科室夜班忙,我们要忙,所有科室夜班忙,我们更忙,这让我们感到苦;随时都有可能接触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等传染性病人血液,随时面临被感染的危险,这让我们感到苦。奇怪的是,每个人都直喊苦,但一投入工作,却都似乎忘了苦。

接收标本,认真检验,发送结果,“白加黑”“五加二”,全身心投入,无保留奉献,在劳累中感受呵护生命的快乐;这种辣,是寻求医术医道的老辣,精益求精,永不止步。检验工作虽然有机器辅助,但学识和经验仍不可替代,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方向。

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必然为你打开一扇窗。整日的劳心劳力虽然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但看到因为我们的坚守,许多病人起死回生,逐渐康复,这种拯救生命的参与感和自豪感,给予我们满满的甜蜜和幸福。

医院就诊一卡通的实行,检验科门诊叫号系统的使用,都让我们觉得,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不再是大而化之的空洞口号。个人价值得以体现,工作理念不断完善,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感到愉悦的呢?

天使不在前台,依然可爱;英雄甘居幕后,更显风采。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