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西药需要忌口吗?
文章来源:药剂科 顾大伟     发布时间:2019-11-29
我要分享 ▼

“药师,我最近得了肺结核,在医院里医生帮我开了异烟肼片,但是吃了几次后,感觉头晕,结膜充血,皮肤潮红,心悸,面部麻胀等,是不是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啊?”“那你最近吃过什么食物啊?比如鱼虾之类的发物。”

大家都知道服用中药需要,忌口,那么服用西药也有忌口这一说吗?

服药饮食禁忌,我们一般习惯称之为忌口,有不少人认为中医才讲究忌口,而西医药是百无禁忌,其实在服用西药时同样要忌口。如果服用药物的同时食用了不合适的食物,也会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有些甚至会产生不良反应。

为了保障用药安全有效,下面将服用西药时一般需要忌口的药物简述如下:

1、忌烟酒的药物

服用地西泮,茶碱类药物,咖啡因等药物时必须忌吸烟,因为烟中的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可以加速这些药物的代谢和灭活,从而影响了药物的疗效;在服用镇静安眠药,阿司匹林,硝酸甘油,痢特灵等药物时必须忌酒,如果在服用上述药物期间喝酒,会增加药物的副作用或失去疗效。

2、忌含钙食物的药物

我们在服用四环素药物,红霉素,甲硝唑时,应忌食牛奶,奶制品,黄豆制品,黄花菜,黑木耳,海带,紫菜等,因为这些食物里面的钙离子可以与以上药物发生反应,从而降低药物的疗效。

3、忌饮茶的药物

服用四环素,黄连素,红霉素,复合维生素B,铁剂,利福平,胃蛋白酶,乳酶生等时要忌茶,因为茶叶中的鞣质会与这些药物发生反应,降低疗效。

4、忌含钾的食物的药物

服用安体舒通或补钾药时,不宜同时食用香蕉,香菜,红糖,菠菜,紫菜,海带,土豆,葡萄干等。这些食物里面含钾高,与上述药物一起食用的话,容易引起高钾血症,出现胃肠痉挛,腹泻,腹胀及心律不齐等。

5、忌高盐及腌制物

高盐食物容易导致血纳过高而引起血压升高;在服用氨基比林及去痛片等含有氨基比林药物时要忌食腌制品,以防止药中的氨基比林成分与腌制品中亚硝酸钠生成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成分。

6、忌鱼类及动物内脏的食物

服用异烟肼时不宜同时吃鱼类,就像上面案例那样,患者咨询服用异烟肼同时,食用了鱼虾而导致了一系列的不良反应。这是因为异烟肼能抑制组织胺的分解而使其在体内蓄积发生中毒,出现头晕,结膜出血,皮肤潮红,心悸,面部麻胀等症状。在服用激素类药物期间,忌食动物内脏,以免激素服用失效。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