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5
我要分享 ▼

 

 

 

     

   

孟刚

职  称: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职  务: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学科方向:临床病理学

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是临床与分子病理诊断、等离子体诱导乳腺癌细胞及宫颈癌细胞凋亡及其机制的探讨等,尤其擅长疑难复杂病例的病理诊断和新技术与新方法的在临床病理领域的开展与应用。

科研成果:承担科研课题5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参与《肿瘤病理组织学彩色图谱》、《中华外科病理学》、《临床技术操作规范,诊断病理学分册》等多部著作的编写。1988-1998主要从事肿瘤单克隆抗体、肿瘤抗原异质性研究,首先应用变异系数定量分析抗原异质性,成功应用免疫电镜包埋前ABC法对肿瘤抗原进行亚细胞定位。1998-2008年主要从事肿瘤细胞凋亡有关研究,并完成博士论文(紫杉醇及顺铂诱导HELA细胞凋亡的研究),提出细胞凋亡细胞信号调节网络化的理论,对目前药物靶点治疗的药物设计、临床疗效的评价均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近年来,指导研究生完成了肿瘤细胞因子及有关凋亡的关系的研究、应用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技术对乳腺癌免疫分型及基因型与预后的关系及治疗用药敏感性的关系进行了探索,首次发现并报道了世界上第一例脑横纹肌样脑膜瘤。

论文及专利:发表论文100余篇。

社会兼职:安徽省临床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安徽省法医学会病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司法厅法医病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病理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病理医师协会理事、中华病理学会委员、安徽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主编。 

 

     

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市科学岛(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111、65591233
邮箱:hospital@hfcas.ac.cn 咨询QQ:2970995739 、32619631 QQ群:95080965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群